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百岳夢想--真食補--南湖四峰獨行20170505-0507


南湖大山   氣勢渾厚的帝王之山




南湖大山是中央山脈北段的盟主海拔高度3742M(百岳排名第八,屬B級路線),有著冰河地形(漕谷、冰帽、羊背石..)/冰河孑遺生物(南湖山椒魚及南湖柳葉菜),也是中華民國最高面額兩千元鈔票的圖案。

過去登山很常遇到下雨,這一次的南湖很幸運老天爺給了我全程的好天氣,讓我可以有一段美好的高山之旅。



行程紀錄

本次行程安排為三天兩夜,總里程數為41km左右,三天總爬升高度為3533m,總下降高度為3518,總行走時間約28小時左右平均一天走約9小時,其實也不算太操啦。只不過平常沒在練重裝,這是走起來是有點吃力。

沒錯本次還是一人獨行,越來越享受這種感覺了。

享受孤獨的浪漫..



入山入園證申請網址  ==>請務必辦理入山/入園證


入園證投入箱在6.8K處
目前登山分級制度:
一般季節分成 4 級
 A 級:一般健行路線,活動天數約需 1-3 天。
 B 級:中級縱走路線,活動天數約需 4-5 天或活動天數約需 1-3 天但有危險地形。
 C 級:高級縱走路線,活動天數約需 5 天以上。
 C+級:高級縱走路線,有垂降及攀岩地形。

雪季期間分成 2 級
 D 級:雪地健行及縱走,雪季管制期間有條件開放之路線。
 E 級:雪季管制期間暫停開放之路線。

A、B、C 級登山路線 1 人以上即可申請(1 人獨攀需填寫獨攀申請承諾書)。C+級及 D 級登山路線需 3 人以上始可申請;E 級登山路線不開放申請。
C+ 級路線需攜帶確保繩及安全頭盔,列為重點檢查項目;D 級路線需相關規定依雪季辦理。

住宿的安排 


      邏輯很簡單、 只有三天的行程也只有兩個夜晚,南湖圈谷山屋肯定是要有一個夜晚囉,另一個夜晚就是從審馬陣跟雲稜之中選一個了 ....當初為何會選審馬陣山屋,主要是因為進可攻退可守。如果體力好可以直接殺到圈谷山屋,如果兩天都睡圈谷山屋,第二天會有更多的時間去取山頭。第一天拚一點早1-2小時出發應該就可以順利不摸黑進圈谷,這樣安排應該可以多撿兩顆百岳(南峰跟巴巴山) 。



DAY1 審馬陣山屋


審馬陣山屋總共有兩棟,可以睡12個人吧( 5+7 )

有雨水桶集水桶,可能比較少人睡這邊水用的少 ,所以我去的時候水是OK的還蠻充裕的。

如果真的沒水千萬不要到後方的看天池取水,不要問我為什麼.......(附近有很多人類的排遺)拜託有點公德心好嗎? 可以走遠一點嗎?

真要取水可以多走幾步路到路口的那個看天池, 雖然遠了點但是感覺乾淨很多。

山屋屋況... 嗯...只能說堅固耐用,是用鋁材搭建的結構還不錯啦,....我愛審馬陣...山屋的整潔需要大家共同維護。

今天原本以為只有我一人要睡這山屋,不小心撿到一個進山屋後撿到一的山友,跟我一樣是獨行俠 ...所以今晚我們兩個就一人一棟, 哈哈.. 這真是太開心了。
晚上好睡到流口水。一個人睡一棟部會吵到別人也不會被別人吵到。






地板上有點髒 很多泥土 建議再帶一個地墊



薑薑茶山岳版 出場
本次帶的薑薑茶是"山岳版"是專門為了戶外的活動而調整的配方,除了原來的薑黃、珊瑚薑、奇芽仔、手工黑糖外,另外加入了岩鹽可以幫助流汗後的電解質補充。



DAY2 南湖圈谷山屋


這個山屋就不多說了,來南湖肯定是要住一晚的,圈谷的美一定要自己來體會看看。
這裡最棒的是水源很足夠,就在山屋後方的小溪來回只要三分鐘。山屋的設施也很完善共有40個位置。其實我覺得來圈谷露營應該也是不錯的選擇。

如果可能的話很想帶個躺椅來這邊曬太陽發呆。


水源是活水 超讚的 可以直接喝 甘甜丫

圈谷的水鹿 --脾氣不是很好







2017/05/05  D1/D3






05:50  出發了

我喚山不來 我向山走去      走走 走走走  向前走 

本次選擇由勝光登山口入山,聽說原來的思源埡口登山口路況不是很好,很多地方都癱掉了要高遶 。

登山口的地點就在勝光派出所的前面那座橋的左邊(還沒過橋),導航可以設定"勝光派出所"。 停車的地方在橋的左邊,大概可以停10幾部車(不要擋到路),停好車後從路口的坡道往上走(有布條)。




一開始的路都是產業道路,兩邊種有水果跟蔬菜。這段路還蠻陡的、慢慢走熱身一下,有幾隻狗會兇人,不過都有綁起來不用怕。但也不要去欺負狗狗丫,不要去嚇牠們好嗎?





到大水池(約40分鐘) 後轉進林道,一路都是陡上,努力一點爬呀....


大水池後方轉入林道,這一段也是陡上屬於在森林中的稜線。


步道兩邊開了很多細葉杜鵑(又名南湖大山杜鵑、志佳陽杜鵑)


細葉杜鵑

細葉杜鵑


五月到山區賞高山杜鵑,是年度的高山盛事,和平地杜鵑不同之處在於高山杜鵑是台灣貨真價實的「原住民」,聽說他們都是「Made in Taiwan」的「台灣特有種」,全世界只有台灣才看得到,一路上發現有很多不同的品種只是我都不認識,只好先拍下來以後再慢慢研究。

細葉杜鵑

細葉杜鵑

細葉杜鵑

細葉杜鵑

勝光山的基點

約1.5小時可以接到原來的路線4.8K處,之後一直到6.8K(正式的登山口)都是平坦的林道,路況跟高速公路一樣好走。


6.8K 的正是登山口,入山入園證投入箱在此。



松林/松針道 松針路最好走了 好像地毯



箭竹林只有一小段而已不用擔心


有很多巨大的松樹倒下可能是颱風吹倒的




玉山櫻草 報春花科


雲稜山莊到啦...12:08分 ..走了大概6小時又 20分




吃午餐配薑薑茶


沿途有很多咬人貓 穿短袖的人要注意呀

新加坡有鞭刑,我們也可以自創一下把不乖的人,可以直接丟進入咬人貓叢 ,這叫"貓刑"!




這一段很累人無止盡的陡玻還有些地方要拉繩,大概是從13K到14.6K 這段真的很折磨人....感覺是無止盡的陡坡..



審馬陣山到了、此行第一座百岳3141M(百岳排名84屬於A級路線)...15:57 大概走了10小時,審馬陣是一個森林三角點沒甚麼視野展望。


手錶高度蠻準的 只差3公尺



到審馬陣山屋了...16:38 走了大概10小時50分


今晚就落腳在此囉


2017/05/06 D2/D3






昨天晚上有起來看看星星、滿天星斗呀。 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

早上四點半就起來了整理一下吃個早餐,跟新認識的朋友一起出發往南湖繼續前進 。


05:11 出發囉 


沒事不要喝這一池的水 切記

南胡杜鵑


審馬陣草原

南胡杜鵑


南胡杜鵑


06:40 到達南湖北山3535M(百岳排名21屬B級路線)

南湖北山


 進入"五岩峰" 這段路程要抓一個小時左右,要專心一點走注意安全。









路上開始出現玉山圓柏,我想這裡的每一顆圓柏都經過千百年風霜洗禮,也唯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才能雕琢出如此優美的樹型。










07:53 五岩峰結束 準備下圈谷


這一段路都是碎石坡很好陡很好滑





把重裝放下換上攻頂包, 準備出發前往主峰跟東峰。






09:46 主南叉路



玉山圓柏


10:26 成功登頂南湖大山3740M/排名八/B級  (生日登頂帝王之山)

沒錯 今天是我生日 

在主峰頂遇到一個英國帥哥腳程出奇地快,感覺比我們快上一倍有餘。他今天從中央尖西逆行上主峰,快上主峰前我看他才快要到主南叉路,我們還沒開始拍照他已經爬上來了。速度真是驚人而且是重裝。

中文非常好的他跟我們聊了一下,他是在英國大學讀中文然後來台灣當志工,在台灣爬過清水大山,雪劍縱走,這次逆走中央尖南湖,感覺是一個很愛山的人。

他看著四周說台灣的山美的不可思議!很多國外的人都不知道台灣有高山!

聽到這一段話,心中實在是很多想法呀!

續往東峰行 (新朋友決定要去挑戰南峰跟巴巴山所以我們就在主南路口分開行)

東峰的地形地貌真的很特別是寸草不生的岩峰

這是玉山杜鵑 也是台灣特有種



東峰往馬比杉山叉路



從東峰方向看南湖大山的壯闊山容



12:15 登頂東峰


 往上圈谷走去


在上圈谷有很多玉山圓柏




這應該也是冰河的遺跡,大面積的大塊碎石坡。


玉山圓柏林








13:35 回到圈谷山屋 今天的行程結束


曬鞋子


準備吃飯



17:53 新朋友也從南峰/巴巴山回來了 比預計的時間還早 厲害




2017/05/07 D3/D3





因為國道三點後就有高乘載管制 所以04:16 就告別大家 獨自下山了
趕路呀...

上到北峰後天就亮了 這樣過五岩峰 比較安全




11:47 到6.8k登山口



13:03 到達勝光 南湖行程結束

應該可以順利地趕上高乘載前上國道





裝備與打包

本次主要裝備提供參考,裝備對於獨行登山者來說是唯一的依靠。
排汗衣/中層/羽絨/goretex

60L 大背包


背包打包時要套一個塑膠袋 防水

備用衣物

睡袋 (太重了)

枕頭

護膝

登頂包


頭燈 (帶兩個)











感謝老天賜與美好的天氣

南湖是一個美麗的地方 我還會再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