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8日 星期三

廚房更新DIY

家中的廚房是上一任屋主時代就有了, 一直沿用到現在大概也有快30年的歷史了。
就是那種電光牌三件組合式的廚房,以前的設計以現代的角度來看真的很不好用。邊邊角角很多所以很容易藏污納垢,清理起來也很麻煩。




這些年來有幾次想要整理重新裝潢,在去年也請人報過價,但是因為預算的問題所以一直都沒有動工。再來因為廚房裝潢算是一件麻煩的事情,所以就一直拖著沒有動作...

但心中是一直掛念者想要做,也有想回去找之前報價的那個廠商來做,也不是沒想過DIY ,但是很怕搞砸後很難收拾殘局。

總之就是一直沒有動作,但最近想要有些改變的念頭不知道為什麼更加的強烈了。

DIY 就是你了 ,我要自己搞出一間很棒的廚房。我一定可以的。 

經過幾次公司櫃位的調整DIY經驗後,對於各項櫃位的道具DIY慢慢地有了心得,也比較有信心了。

這應該也是讓我下定決心的原因。




設計圖


實際完成

設計圖

實際完成



廚房是家中的財庫,廚房一定要乾淨整潔財神爺才會開心。所以是應該好好的整理整理。


STEP1 研究計畫階段

就跑跑IKEA找一些設計靈感與規劃尺寸還有上網找一些資料或是別人DIY的經驗。











STEP2  設計圖階段 

我都是用SKETCH UP來畫圖超方便超好用的。





STEP3 開始拆除&清潔

在台北市舊廚具可連絡環保局來協助清運,電話與清潔隊聯絡後約定時間搬到樓下即可。


好可怕





舊的線路視銅絞線有點傷腦筋


STEP4 組裝櫃體

櫃體是將設計圖畫好(我都是用sketchup畫)後算出尺吋,然後請木材行幫忙切割。尺寸一定要確認再確認不然就GG了。

櫃體的板材是用貼好皮的木心板大概花費4500 。


調整腳(最低8公分可以到15公分)

開排水孔洞




本次設計三個櫃體寬度各80公分/70公分/60公分共210公分,高度是85公分,深度配合檯面是60公分,但是為了隱藏明管所以做了一個假牆深度是8公分。

櫃體擺放時要邊用調整腳調整水平,通常廚房的地板因為要排水都會做傾斜角。而且通常角度都頗大的。所以調整腳的設計是必須的。


之前因為熱水管漏水後改裝的熱水明管,這次的廚房改裝不想要打牆所以只好想辦法把明管藏起來。




STEP 5 安裝檯面 

這次檯面我選擇"黑檀的集成板"原材的標準尺吋是240*60*3裁成214*60 並開兩個洞給檯面瓦斯爐跟水槽使用。黑檀是一種非常硬的木頭,也比較不怕水。我覺得很適合當成檯面來使用。




稍微打磨一下

打磨檯面

上了蜂蠟後就更防水了

基本上我不喜歡原木上漆的方式來保護木材,我都是用自己做的蜂蠟來保護木頭。
自己DIY也很簡單,只要上網買蜂蠟跟亞麻仁油大概是1:3隔水加熱混和後冷卻即可使用。
這就是DIY的蜂蠟


STEP6 裝上檯面式瓦斯爐跟水槽還有烘碗機


裝上檯面及後面的假牆後明管就看不到了,後面的白色部分就是屬於假牆面了。為了不影響檯面的深度,所以在設計櫃體尺寸的時候要把這部分的尺寸加上去。


STEP6 開始做抽屜

總共有9個抽屜要做! 

這部分還挺累人的,最麻煩的是"滑軌"的安裝水平及高度都要很準。不然使用起來就會很卡或是裝不上去。






抓水平很麻煩呀


STEP7 安裝抽屜面板

抽屜弄好後就開始所面板我選用的材料是松木的集成板(240*12*1.7)一片約3000元。


裝上抽屜的面板








基本完成照 剩下最後一個抽屜 因為有瓦斯管路所以要想辦法調整還有明管也會讓抽屜卡住打不開所以要請水電來改位置

到目前為止材料費約花費12,000/元(櫃體及抽屜貼皮木心板/檯面/松木面板/抽屜單面貼皮底板滑軌/螺絲/調整腳..)

櫻花檯面加上烘碗機約12,500
IKEA 水槽加上水龍頭約5,500






一顆大約25元吧


踢腳板用矽利康收邊/地板是塑膠地板用白膠就可以黏了

矽利康收邊

這部分以後要用烤漆玻璃貼上





這邊的櫃子也順便弄一下

改裝前

改裝後

整齊多了


地板也DIY更新了

陸續施工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